净土寺不再是净土了吗?

据咸丰平山县志记载:“净土寺,在县西一百二十里,元至正元年(1264年)建。”该寺遗址,即在平山县北冶乡黄安村西一里,自然庄槐树阳坡现址及隔河正对过 。传说,净土寺颇具建设规模,分南北两院,隔河对峙,栋宇相望,雕梁画柱,气势恢宏。北院崇奉净土宗,南院崇奉密宗,自元一代,香火鼎盛,经久不衰。


今天看到河北省平山县的皇安寺的新闻。据说寺后面的滴水观世音菩萨“是世界最大的摩崖石刻观世音菩萨雕像,高57.9米”,结果在不久前它被炸掉了。

摩崖石刻被炸

现在用百度搜索“皇安寺”还可以看得到很多关于那个观音石刻的照片和介绍。甚至目前的百度百科 皇安寺的词条最后还有写 “皇安寺工程已经得到河北省、石家庄市有关部门的正式批文。工程已启动兴建,高57.9米摩崖石刻观音雕像面部已完工成形” 链接 https://baike.baidu.com/item/皇安寺
工程批文在网上也可见 链接 http://www.hebpi.com/thread-95954-12.html

还有很多旅游网站的介绍 链接 http://www.cnzzzz.com/n/220.html
链接 http://blog.sina.com.cn/s/blog_5430c0ba0102xcu9.html

滴水观音
滴水观音

一个经过审批,经过招标的项目,据称斥资1700万人民币建造的石刻雕像。因为什么被炸毁拆除呢?

我没有去过沕沕水景区,也就没亲眼见过这尊雕像。目前只能看到港媒和台媒的相关报道,没有看到内地新闻媒体对此进行任何报道,相关的新浪微博也绝对有遭到删除的痕迹。不过有一篇关于此事的百度贴吧贴文没有被删除,不过有洗白痕迹。链接 http://tieba.baidu.com/p/6055724314

如果这尊石刻的诞生是宗教乱象的后果,例如游客和信徒膜拜、许愿、还愿的时候被收费、被劝捐等等,拆掉其实无可厚非。就像秦岭违建事件里的别墅,各个五证齐全,但是破坏林地,官商勾结,最终难逃被铲除恢复生态的命运。

不过佛像是在景区,而且也不是大面积侵占什么绿地。就算景区因此乱收费、强制收费,也应该罚景区,而不是炸雕像。根据百度词条 https://baike.baidu.com/item/国家级贫困县 平山在2018年9月29日才刚刚退出贫困县的行列。一个贫困县的景区,一个千万造的石像,炸了?

或许你可以说这个佛像不是前人造的古迹,不像乐山大佛那么有年头,它是新的,刚建成没几年。但是哪个石雕又是一出生就是古迹的?婴儿一出生也不就是老人。共产党人不信宗教,这是写在党章里的,共产主义也是信仰,有这个信仰就不能有那个信仰,这个无可厚非,就像天主教和基督教之间互相看不顺眼一样。但是炸掉,内地也没有新闻报道,微博还进行了调控,原因不能理解。

希望净土寺可以成为一片净土。

 

One comment

  1. 皇安寺也是过分。沕沕水本来就是红色旅游,在这建大佛?那要不要我们一起去清真寺里吃猪肉?要不要我们在教堂门口摆个功德箱宣传佛教?对吧。

Leave a Reply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